close

入伍前的3月,我來到都蘭;一年後退伍的3月,我又回到都蘭。

莒光號嘎嘎作響的引擎聲,行駛在山與海之間,第一次從高雄坐南迴線到台東,雖然不是鐵道迷,但總對這段陌生的鐵道充滿好奇,同車的車廂裡,有身穿原住民服飾的阿公阿嬤,也有謙虛有禮的日本人,我一一猜測他們各自的目的地。原住民阿公阿嬤在太麻里下車,日本人則應該是去享受知本的溫泉,這一塊台灣最後的淨土,承載了旅客們的熙熙攘攘,也安撫了受傷和寂寞的旅人,當火車駛過一個又一個的山洞,遠方未知的出口總有驚喜,像太陽照映在波光粼粼的太平洋上,筆直的台11縣公路伴隨著海平面整片盡收眼底,突然又一片漆黑,只消片刻的時間,場景切換到海岸山脈用尖銳的山峰切割大地,一明一暗間,早已忘了原來的目的地,只管沿途欣賞美麗的南迴風景。

IMG_1684-1  

IMG_1688-1  

出了台東車站等待開往都蘭的公車,猶記得去年我搭上跨夜火車,清晨六點來到台東,本以為火車站外總是熱鬧商家的聚集地,才發現台東新站外一片荒蕪,什麼也沒有,只有計程車司機前來獵尋落單的旅客,然後以公車兩倍貴的價錢,鎖定了獵物,把我載往都蘭。即使剛錯過一班公車,有了前車之鑒,在下一班公車來到之前,我就坐在車站外發呆。

台東的天氣說也奇怪,剛剛艷陽高照的天氣,一下子又烏雲密佈,下起了一陣急忙的雨,然後又回到一切的寧靜,依照這個節奏,一陣一陣又一陣...。南台灣的三月還算是舒適乾爽,但三月的台東竟然有些悶熱,是東北季風吹不過都蘭山?還是西南季風越過了都蘭山變本加厲的成了焚風?

終於在都蘭下車。

一切是這麼熟悉又陌生,穿越台11線往都蘭糖廠旁的小巷拐進,到達了今晚住宿的hostel---背包狗。也有將近一年的時間沒和Party&Kai見面,心裡有點緊張。先是看到控肉(台語)依然悠閒的躺在屋外,尾巴的擺動速度等於控肉的興奮程度,我往門內一瞧,小倆口正在用電腦,這甜蜜的背影還來不及捕捉,一進門我欣喜若狂。

IMG_1781-1  

背包狗的主人---Party&Ka這一對掌櫃的與小奴婢,從紐西蘭打工度假回來,落腳在都蘭,實踐他們的夢想和喜歡的生活態度,旅人們來到這裡,分享著各自的故事、旅行經驗,又或者是三失族群(失戀、失業、失去方向)回到都蘭探索自我,這邊是一個從容自在的空間,有家的溫暖,也能遇見各行各業來來去去的人,在這裡待上幾天,甚至一兩個月,往往會有不同感受。

IMG_1634-1 

^Party的手做餅乾

IMG_1655-1 

^背包狗掌櫃的與小奴婢以及小寵物

IMG_1659-1 

  

今晚認識了兩位環島的女生,還有這邊的小幫手,在這個屋簷下,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回到最初,沒有什麼相處的定律,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和諧。旅人們總來來去去,結交一來又一往的短暫緣分。

IMG_1661-1

^My name !

喔還有,我喜歡躺在背包狗的床上,開著床頭燈做睡前的閱讀,也整理一天的情緒。

IMG_1670-1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丁在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